《园林树木学》重修重考课程导读计划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课程名称:园林树木学实践

教师所属教学院部:生物工程学院 教师姓名:易庆平

一、 教材、参考书及网络教学资源

1.教材:《园林树木学》,陈有民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2011。

2.参考书:《园林树木学》,闫双喜,谢磊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年。

3.网络教学资源(课程网址):http://www.iqiyi.com/w_19rsbnfs15.html

二、重点难点章节及重点难点基本内容

上篇总论

第1章 绪论

1.概念:园林树木学、孑遗植物

2.简述我国园林树木资源的特点。

3.试总结我国特有的珍贵园林树种。

第2章 园林树木的分类

1.概念:种、亚种、变种、变型、品种、乡土树种

2.园林树木按园林用途可分为哪几类?各举2-3例。

第3章 园林树木的生长发育规律

1.概念:向心更新、园林树木的生命周期、物候。

2.简述植物地上部与地下部、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相关性及其调控措施。

第4章 园林树木的生态习性

1.什么叫生态因素?影响园林树木的生态因素主要有哪些?

2.试总结对环境污染抗逆性强的树种。

第5章 园林树木群体及其生长发育规律

1.植物的生活型和生态型分哪几类?

2.总结对环境污染抗逆性强的树种。

第6章 园林树木对环境的改善和防护功能

试总结生态功能较强的各种园林树木种类。

第7章 园林树木的美化功能

1.概念:春色叶树种、斑色叶树种、花相、衬式花相。

2.果的形态美标准是什么?各举2-3例说明。

第8章 园林树木的生产功能

1.鞣料类植物有哪些?

2.试根据具体的园林实例提出与生产功能相结合的方案。

第9章园林树木的配植

1.概念:园林植物造景

2.简述园林树木选择与配置的原则。

第10章 园林树木的栽植

1.基本概念:定植、假植、寄植。

2.简述树木栽植成活的原理及关键技术。

第11章 园林树木的修剪与整形

1.园林树木的修剪技术主要有哪些?

2.简述行道树整形修剪的技术要点。

第12章 园林树木的土、肥、水管理

1.简述土壤改良的主要方法。

2.简述树木施肥的主要方法。

第13章 园林树木的其他养护管理

1、简述树体保护和修补的主要技术。

第14章 古树、名木的养护与管理

1.基本概念:古树、名木

2.简述古树名木的养护管理要点。

第15章 园林中各种用途树木的选择要求、应用及养护管理要点

第16章 城市园林绿化树种的调查与规划

下篇 各论(略)

1.比较松科、杉科、柏科的主要区别。

2.请写出松科三亚科(冷杉亚科、落叶松亚科和松亚科)的区别。

3.岁寒三友”、“玉、堂、春、富、贵”分别指哪些树木?试举两例说明其形态特征及科别。

4.蔷薇科分为几个亚科?分类依据是什么?试举例说明其园林用途及属别。

5.列出以下树种的检索表:银杏、桂花、罗汉松、雪松、玉兰、鸡爪槭、紫荆、盐肤木。

6.写出五大公园观赏树种的种名、所在科属名称,并说明其共同观赏特性。

7.简述木兰科植物的主要形态特征?木兰属、含笑属和鹅掌楸属三个属间如何区别?代表性的树种各举2例。

8.列出下列城市的市树:北京、武汉、厦门、广州、上海、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青岛、荆门。

9.列出下列树木所在的科:栀子、金银花、鱼尾葵、凤尾兰、长春藤、菠萝蜜、对节白蜡、垂柳、马褂木、金花茶、小叶女贞、桂花、茉莉、凌霄、柚、爬山虎、八角金盘、朴树、枫香、十大功劳、核桃、板栗、木瓜、合欢、紫薇等。

三、导读基本要求

1.学生自学笔记要求:字数达到1500字以上,所用教材上有标注、批注等。

2.辅导答疑安排:15周进行(为在校生安排一定的辅导答疑时间,一般在导读中期集中进行。跨院部课程导读答疑时间和地点由教务处商导读教师后,统一安排时间和地点,统一公布,以便学生查阅,时间一般在双休日或课余晚上进行。本院部课程由教学院部制定安排)。

四、作业题

1. 《园林树木学》是研究园林树木的 、 、 、 和应用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的一门学科。

2. 我国园林树木种质资源特点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独放异彩。

3. 植物拉丁学名中,var.表示__________,f.表示__________,cv.表示__________。

4. 裸子植物中, 被称为世界五大著名观赏树种。

5. 银杏叶为 形,在 枝上簇生;种子 状。

6. 壳斗科植物果实类型为 ,果实外有 包被。

7. 填写具有下列特征的2种对应树种:枝具环状托叶痕,蓇葖果 ;植物体具白色乳汁: ;单身复叶: ;植物体具胶丝,翅果: ;单叶互生,聚伞花序具舌状大苞片: ;叶对生,双翅果: ;藤本,枝条变态为吸盘: ;花具花盘: ;单叶,荚果: 。

8. 为葇荑花序的科有 、 、 等。

9. 根据特征列举出相关树种:单身复叶 ;掌状复叶对生 ;早春开花树种如 、 ;单叶对生如 、 ;三出复叶,结荚果的树种 ;结聚花果的树种 ;木栓层发达 ;具枝刺的树种 、 ;叶对生,结双翅果的 ;花序基部有一带状苞片的树种 ;蜜源树种如 、 。具有叶轴翅的树种 ;叶对生,枝条髓心中空的树种 ;具有片状髓心的树种 。

10. 豆科可分为3个亚科,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各亚科代表树种依次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举出先花后叶的三种植物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12. 梅花根据枝姿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和龙游梅类。“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描述的是著名的传统名花树种__________。

13. 蔷薇科可分为4个亚科,分别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各亚科代表树种依次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 秋叶红色的树种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果实红色的树木有__________、__________等。

15. 常见具羽状复叶的树木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具总状花序的树种有__________、__________等。常见的速生树种有__________、__________等。

16. 园林树木的意境美中,“岁寒三友”指那些树木?

17. 历史上的“玉、棠、春、富、贵”是指哪些树木?

18. 规则式园林中的树种配置方式有哪些?

19. 园林树木花的香性分哪几类?

20. 园林树木的果实形状一般以什么为标准?

21. 简述落花落果的原因及其防止方法。

22. 简述候平均温度与四季的对应关系?

23. 简述日照时数与植物类型的对应关系?

24. 自然式园林中,树种配置有哪几种形式?

25. 《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暂行条例》将绿地划分哪几类?

26. 简述裸子植物的识别要点?

27. 松科与杉科树木之间有何区别?

28. 突变温度对植物有哪些影响?

29. 举例说明植物分类系统中的等级?

30. 落叶树的物候期分几个时期?

31. 植物生态型分哪几类?

32. 树木叶的色彩分哪几类?

33. 简述常见2种检索表的特征。

34. .简述树木栽植成活的原理及关键技术。

35. 大树移植应注意哪些问题?怎样保证成活?

36. 园林树木按主要观赏特性可分为哪几类?各举2-3例。

37. 园林树木按主要观赏特性可分为哪几类?各举2-3例。

38. 简述园林树木与环境条件之间的关系,如何提高植物的抗寒性?

39. 试总结四季开花的常见园林树木种类。

40. 常绿树物候期有何特点?

41. 比较木兰属与含笑属的区别。

42. 比较圆柏和侧柏的区别。

43. 比较臭椿与香椿的区别。

44. 比较水杉与池杉的区别。

45. 比较栗属和栎属的区别。

46. 比较杨属和柳属的区别。

47. 比较松科、杉科和柏科植物。

48. 比较圆柏、侧柏、扁柏主要形态特征之异同点。

49. 比较白皮松、马尾松、油松主要形态特征之异同点。

50. 说明桑科树种桑属、构属和榕属的区别。

51. 比较月季、玫瑰、野蔷薇的形态异同点。

52. 比较梧桐、珙桐、油桐、泡桐和英国梧桐的所在的科和形态异同点。

53. 攀援绿化树种按攀援习性可分为哪几类,每类各举一例;并简述攀援绿化树种的功能、应用形式及种植设计时应注意的问题。

54. 简述行道树的作用和选择条件,并列举华中地区常绿、落叶行道树各3种,注明其科名。

55. 列举耐水湿的树木6种,注明其科名,并编制检索表。

56. 列举春、夏、秋、冬观花树木各2种,并编制检索表将其区分开。

57. 列举春色叶、秋色叶、常色叶树种各2种并注明叶色,简述色叶树种的园林应用。

58. 列举红、白、黄、紫各色木本花卉各5种,并注明花期及科名。

59. 荆门现有一居住小区,绿化时要求四季有花,花色丰富。根据花的观赏特性和植物配植原则,选择6种乔木、6种灌木,说明树种的主要观赏价值及应用形式,注明其科名。简评你所创造的植物景观特色。

60. 试为荆楚理工学院校园绿化做一个树种规划。确定校园基调树种3-5种,各区绿地的辅调树种5-8种,补充树种8-10种。绿地分区应包括以下4个区:中心广场和行政楼、教学区、学生宿舍区、食堂及生活运动区。并简评你所创造的各区植物景观特色。树种选择时应注意如下要求:a)因地制宜,适地适树;b)充分利用现有植被;c)体现四季景观及立体搭配。

荆楚理工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