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学》重修重考课程导读计划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课程名称:植物育种学

教师所属教学院部:生物工程学院 教师姓名:李先良

一、 教材、参考书及网络教学资源

1. 教材:《花卉学》.主包满珠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1

2. 参考书:(1)刘燕. 园林花卉学.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8

(2)康亮.园林花卉学.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3)芦建国. 花卉学.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

(4)赵祥云.花卉学.气象出版社,2001

(5)园林花卉学.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3.


二、重点难点章节及重点难点基本内容

重点章节:花卉繁殖;花卉栽培管理

难点章节:花卉多样性及分类;花卉的生长发育与环境。

三、导读基本要求

1.学生自学笔记要求:学生自学笔记要求对作物育种学总论部分进行笔记,自学笔记基本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自学笔记可记录在教材及参考书上。 。

2.辅导答疑安排:由院部安排进行 。

四、作业题(不少于60大题)

1、简述中国气候型的气候特点及其代表种(每亚型3-5个 品种)。

冬寒夏热,年温差大,中国与日本受季候风影响,二夏季雨量多。

中国气候型花卉分为两个亚型,温暖型花卉,一般生长喜温暖的宿根花卉和不耐寒的球根花卉,如百合、一串红、中国水仙、矮牵牛等;冷凉型,气候凉爽,一般生长较耐寒的宿根花卉,如菊花、芍药、铁线莲、紫苑、随意草等

2、简述地中海气候型的气候特点及其代表种。

地中海气候型的气候特点为,冬季温暖,最冷月平均气温6到10度,夏季最热月平均气温20到25度。从秋季到次年春末为降雨期,夏季极少降雨,为干燥期。 其代表种主要有原产的一二年生的耐寒性较差的花卉,秋植球根花卉以及一些宿根花卉。主要有紫罗兰、金鱼草、金盏菊、鹤望兰、风信子、郁金香、仙客来等。

3、举例说明冬性植物、春性植物、半冬性植物通过春化作用需要的低温值及时间。

1)冬性植物:这一类植物通过春化阶段时要求低温,约在0到10度的温度下,能够在30到70天时间内完成春花阶段,在近于0度的温度下进行的最快,二年生花卉如月见草、毛地黄、毛蕊花等及多年生花卉在早春开花的种类为冬性植物。

2)春性植物:这一类植物通过春花阶段时,要求的低温在5到12度,比冬性植物高,同时完成春化的时间较短,为5到15天,一年生花卉,如凤仙花、鸡冠花、百日草、波斯菊等及秋季开花的多年生花卉为春性植物。

3)半冬性植物:在上述两种类型之间,还有许多种类,在通过春花阶段时,对温度的要求不甚敏感,在3到15度之间,其通过春花的时间为15到20天。

4、举例说明不同花卉开花对光周期的要求。

光周期指一日中日出日落的时数(日照长度)或指一日中明暗交替的时数。1)长日照植物:要求光照在14到16小时一日才能开花,所以可以控制开花,二年生的秋播花卉(春夏开花)多年生早春开花的都是长日照植物,如瓜叶菊、紫罗兰、锥花福禄考。2)短日照植物:要求8到12小时一日的短日照就可以促进开花,秋季开花的一年生春播花卉和多年生花卉多属此类,如波斯菊、九重葛、一品红、菊花、蟹爪兰、3)中性植物:对光照长短的适应范围广,10到16一日均可开花,如大丽花、月季、香石竹、扶桑、非洲菊、矮牵牛、仙客来、花烟草等

5、简述花芽分化的类型特点。

1)夏秋分化型:一年只分化一次,于六到九月高温季节进行,至秋末花器的主要部分完成第二年早春或春天开花。但其性细胞的形成必须经过低温。如牡丹、丁香、榆叶梅、梅花等。 2)冬春分化型:秋季停止生长后到第二年春季萌发前花芽分化,时间短并连续进行。 3)一年一次分化型:一些当年夏秋开花的种类,在当年枝的新梢上或花茎顶端形成花芽,如紫薇、木槿、木芙蓉、萱草、菊花。 4)一年多次分化型:一年中多次发枝,每次枝顶均能形成花芽并开花,如茉莉、月季、倒挂金钟、香石竹。 5)不定期分化型:每年只分化一次花芽,但无一定时期,只要达到一定的叶面积就能开花,如凤梨科、芭蕉科的某些种类。

6、 举例说明阳性花卉、阴性花卉、中性花卉的特点(每类至少3-5种、。1、阳性花卉必须在完全的光照下生长,不能忍受若干遮阴,否则生长不良。如仙人掌、芍药、紫罗兰、鸡冠花。

2、阴性植物要求在适度蔽荫下方能生长良好,不能忍受强烈的直射光线,生长期间一般要求有50-80%的蔽荫度的环境条件,如春兰、建兰、石斛。

3、中性花卉对光照强度要求介于上述二者之间,一般喜欢阳光充足,但在微荫下生长也很良好,如萱草,耧斗菜,桔梗,白芨等。

7、 列举5个耐寒性花卉、5个半耐寒性花卉、5个不耐寒性花卉。

1、耐寒花卉:三色堇,蜀葵,一枝黄花,金鱼草,金光菊 2、半耐寒花卉:金盏菊,紫罗兰,桂竹香 3、不耐寒花卉:茶花,仙客来,热带睡莲,翠菊,鸡冠花

8、举例说明旱生花卉、湿生花卉的形态特征。

旱生花卉:根系发达,叶片变小或退化成针刺状,或茎叶变态肥大,气孔下陷,叶上有发达的角质层,植株体上有厚绒毛。湿生植物:叶片大,叶背面无毛光滑或叶面革质,或有气生根,或根茎叶内多有通气组织(气孔或气腔

9;简述摘心在花卉栽培中所起的作用。列举适于摘心的草花5种,不适于摘心的草花5种。

作用:1、摘心能促使腋芽萌发而形成分枝。如一串红,百日草等; 2、摘心能推迟花期。若须尽早开花就不能摘心; 3、摘心能矮化植株,对植株矮小,分枝又多的花卉不能进行摘心,如三色堇,雏菊,虞美人,石竹。(鸡冠花,向日葵等) 适宜摘心的有:金鱼草,桂竹香,福禄考,矮牵牛,翠菊,大丽花等 不适于:三色堇,石竹,雏菊,虞美人,花菱草,

10、简述腐叶土的堆制方法。

1、先在地面铺一层厚约为20-30cm落叶,在其上铺一层厚度约为10-15cm厩肥,厩肥上最好再撒一层骨粉 2、铺一层厚度约为15cm园土,每堆积10份体积的厩肥材料,可撒入3份体积的人粪尿或粪水,前后撒2-3次 3、最后堆成高150-200cm的肥堆,上小下大,堆顶中央凹形,以便干燥时,便于自上而下灌入水分,堆玩覆盖以防雨水, 4、在堆积期间,应每隔数月上下翻倒一次,并灌入稀薄人粪尿,使堆积物均匀分解。

11、简述“矾肥水”的配制方法及其使用方法。

材料:黑矾:2.5-3kg,油渣或豆饼5-6kg,粪10-15kg,水200-250kg。

配置方法:倒入大缸搅拌混合均匀,太阳下暴晒20天左右。

使用方法:取上部清液稀释浇花,同时在缸内补充同量水,第二天可继续用同样的方法取用,直到液体浓度降低,再用同样的比例进行沤制。一般秋后气温下降停止使用,冬天不施。

12、简述如何调节光照以促成或抑制花期。、

长日照性的花卉在日照短的季节,用电灯补充光照能提前开花,如长期给予短日照处理,即抑制开花。短日照性花卉,在日照长的季节,进行遮光短日照处理能促进开花,相反,若长期给予长日照处理就抑制开花。

13、简述如何调节温度因子以控制花期。

一)加温处理:适用于花芽已经分化,并已经发育成熟饱满的花蕾,由于冬季温度不够,自然开花需待来年春季,要提前或继续开花,就需要在温室中加温处理。这种方法应用范围广,包括:1、露地经过春花的草本、宿根花卉。如石竹,桂竹香,三色堇,雏菊等; 2、春季开花的低温温室花卉:天竺葵,报春花,仙客来; 3、南方四季开花的喜温花卉:扶郎花,四季秋海棠,二色茉莉; 4、经过低温休眠的露地花卉:牡丹、杜鹃、桃花等

14、举例说明如何利用园艺栽培管理技术措施进行花期控制。

栽培管理技术措施有:修剪、摘心、摘叶、施肥、控制水分等,如“五一”用花:一串红可于8月下旬播种,冬季温室盆栽,不断摘心,不使开花,于“五一”前25到30天,停止摘心,“五一”时繁花盛开,株副可达50厘米。

15、简述盛花花坛选择植物材料的要点。

(1)观花的一二年生草花为主,个别宿根花卉(旱小菊)、球根花卉(郁金香,风信子)、部分观叶植物等;

(2)株丛紧密,规整,高矮一致;

(3)开花繁茂,花色鲜艳,花序成平面展开,如伞形花序,总状花序等;

(4)花期长,一致,如金盏菊,紫罗兰,雏菊,金鱼草,小丽花等;

(5)同种花,以纯种花搭配为好,不同种花质感要协调搭配;

(6)缓苗快,耐移植。

16、简述盛花花坛在色彩设计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花坛不宜配色太杂,2-3种即可,大型花坛4-5种就足够。2)注意色彩对人的视觉和心理的影响。3)装饰花坛,节日花坛要醒目,与环境相区别。基础配置花坛与主体花坛协调,不可喧宾夺主。4)花卉色彩不同调色板上的色彩,要在实际中仔细观察,才能正确的应用。

17、简述平面花坛的施工方法及步骤

1整地:新床要把土壤过筛,除去垃圾,加入腐熟堆肥,若土质太差就要换土或者加入适当腐叶土,泥炭土改良土质。然后按着要求整成斜面,曲面等。 2放线:可用绳子,皮尺,木尺等,也可以在报纸上先画线再镂空花纹,然后盖在床面上进行标记。 3栽苗:上花坛前1~2天充分浇水一次,然后选择阴天或者傍晚上花坛,4~5天内要保证浇水,提高成活率。还可以用遮荫网,有些干脆用花盆育苗,更便于更换。

18、简述立体花坛的施工方法。

1、根据施工图纸做模型,进行审查,看设计中有没有问题存在,确定设计合理后,按比例放大模型尺寸,现场搭架建模型 2、搭建模型骨架:高大的立体花坛往往需要搭脚手架,搭建骨架的方法很多,可以用钢筋,可以用木板,也可以提前预置 3、填充栽培基质:对钢筋骨架可以直接把花盆固定进去,也可以将泥土用蛇皮袋装好填入,再用铁丝网进行固定,外层包裹一层泥土即可;对木板骨架,要在搭建骨架时在木板上钉上钉子,然后把麦?泥扎到木板上,并找平,再用铁丝网固定,要求土层厚度5-8cm 4、放线:按设计图纸将花坛图案放到土层表面,可用报纸或硬纸板先画好图案,镂空并拓在骨架土层表面即可。 5、栽植:将五色草按5*5cm株距,按图案要求扦插好,喷水遮阴,养护2周左右,修剪整形,使图案整洁清晰,即可交工。

19、简述金鱼草与随意草的形态区别。

1.花

从花上来看,金鱼草的花长得非常紧凑,也就是都生在一起,非常浓密,而随意草的花就比较分散,往往是一株植株上结了很多随意草的花朵。

2.叶片

从叶片上来说,金鱼草的叶片绿色晶莹透润,边缘摸起来非常光滑,而随意草花朵的叶片的尖端则有一些比较尖锐的小锯子一样的东西,在抚摸时会有一些扎手。

3.茎

从茎的特征来看,金鱼草的茎的表面分布有微小的绒毛,基部已经被木质化了,另一方面随意草的茎的形状有些接近四棱柱。

20、简述金盏菊与雏菊的形态区别。

:雏菊 金盏菊花葶高7-15cm 植株高30-60cm,有分枝 基生叶莲座状,长匙形 互生叶无叶柄,倒长卵圆形头状花序,花径2.5-4cm 头状花序,花径4-5cm 瘦果扁平 瘦果弯曲

21、简述万寿菊与孔雀草的形态区别。

1.花

从花上来看,金鱼草的花长得非常紧凑,也就是都生在一起,非常浓密,而随意草的花就比较分散,往往是一株植株上结了很多随意草的花朵。

2.叶片

从叶片上来说,金鱼草的叶片绿色晶莹透润,边缘摸起来非常光滑,而随意草花朵的叶片的尖端则有一些比较尖锐的小锯子一样的东西,在抚摸时会有一些扎手。

3.茎

从茎的特征来看,金鱼草的茎的表面分布有微小的绒毛,基部已经被木质化了,另一方面随意草的茎的形状有些接近四棱柱。

22、简述石竹与须苞石竹的形态区别。

23、简述一串红与红花鼠尾草的形态区别。

24、简述凤尾鸡冠与圆绒鸡冠的形态区别。

25、简述波斯菊与硫华菊的形态区别

26、简述混合花境选择植物材料的要点。

27、简述牡丹与芍药的形态区别

28、简述德国鸢尾与银苞鸢尾的形态区别

29、简述美国紫菀与荷兰菊的形态区别。

30、简述大花金鸡菊与大金鸡菊的形态区别

31、简述君子兰与垂笑君子兰的形态区别。

32、简述四季报春与藏报春的形态区别

33、根据其目的,花卉栽培分哪些类型?

生产性栽培;观赏性栽培;标本栽培

34、关于我国的国花、十大传统名花及花文化。

1982年3月,成立了“国花评选领导小组”,并确定了我国国花评选条件为:(1)栽培历史悠久,适应性强,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有影响,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2)花姿、花色等特性能反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性格特征。(3)用途广泛,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具有较高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注:国花至今还没有决定。

所谓传统名花是指有悠久栽培历史、在传统文化(诗词、古典、绘画)中表现得多、受大众喜爱、知名度非常高的花卉。我国的十大传统名花是腊梅、牡丹、菊花、兰花、月季、杜鹃花、山茶、荷花、桂花、水仙。结合植物学特征与生态习性,花卉分哪些类型?P17

36、根据用途(或利用方式),花卉分哪些类型?

(1)室内花卉:从众多的花卉中选择出来的,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比较耐荫而喜温暖,对栽培基质水分变化不过分敏感,适宜在室内环境中较长期摆放的一些花卉,如君子兰、竹芋等。

(2)切花花卉:如香石竹、马蹄莲等

(3)庭园花卉:适合在庭院环境下生长的花卉,如月季、丁香等。

(4)药用花卉:其花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如月见草、金银花等。

(5)香料花卉:香花在食品,轻工业等方面用途很广,如玫瑰、茉莉等。

(6)食用花卉:利用花的叶或花朵直接食用,如百合、石榴等。

37、温度3基点与光条件是什么

温度三基点是作物生命活动过程的最适温度,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的总称。在最适温度下,作物生长发育迅速而良好;在最高和最低温度下,作物停止生长发育,但仍能维持生命。如果继续升高或降低,就会对作物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直至死亡。温度三基点是最基本的温度指标,它在确定温度的有效性、作物种植季节与分布区域,计算作物生长发育速度、光合潜力与产量潜力等方面,都得到广泛应用。

38、光质不同的光波对花卉各有哪些作用?

1)紫外线的作用:具有促进种子发芽、有利用花朵着色及抑制枝条伸长等作用。

(2)红外线的作用:除能促进茎的伸长和种子萌发外,还能提高低温和空气温度,对花卉生长发育有

间接作用。

(3)可见光的作用:

①红光和橙光有利于碳水化合物的合成,促进长日照植物的发育,抑制短日照植物的生长,不利于分生侧枝;

②相反,蓝光和紫光有利于蛋白质和花青素的合成,促进短日照植物的发育,抑制长日照植物的生长,不利于茎的伸长。

39、根据花卉对水分的不同反应,花卉分哪些类型?其水分管理原则分别是什么?

答: (1)草本花卉(一、二年生草花,宿根草花,球根花卉) ; (2)木本花卉(灌

木类花卉、亚灌木类花卉、乔木类花卉、藤木类花卉) ; (3)仙人掌 及多肉植物.

类;

(4)水生花卉。

40、温室的屋面覆盖材料有哪些类型

(1)塑料薄膜(塑料温室);

(2)玻璃(玻璃温室);

(3)硬质塑料板(硬质塑料板温室)

42根据施肥的时期与目的,花卉施肥分什么类型,各有什么要求?

1.基肥----在种植前施入土壤根系分布层的底肥。基肥是花卉生长的基础,不仅要求数量充足,而且需要营养全面,肥效持久。因此,基肥多用缓效性的固体有机肥。一般为厩肥、堆肥或绿肥等为主,配合少量骨粉、饼肥或P、K等肥。

2.追肥----为弥补土壤肥力和基肥之不足,在花卉生长期间追施的肥料。(地面追肥和根外追肥)追肥是及时性的补充施肥,要求肥效快,所以多用速效性的化肥和有机液肥。追肥的具体种类需根据花卉类型及不同生长阶段合理选用。

43花卉整形与修剪的主要手段分别有哪些?

1.

摘心

概念:bai摘心是指将植株du主枝和侧枝上的顶芽摘除。

目的zhi:抑制主枝生长,促dao使多发侧枝,并使植株矮化、粗壮、株型丰满,增加着花部位和数量,摘心还能推迟花期,或促使其再次开花。

注意事项:需要进行摘心的花卉有:一串红、百日草、翠菊、金鱼草、矮牵牛、倒挂金钟、天竺葵等;但是对于植株矮小,分枝又多的三色堇、雏菊、石竹等,主茎上着花多且朵大的鸡冠花、醉蝶花、凤仙花、虞美人、水仙等,以及要求尽早开花的花卉。

2、抹芽

概念:抹芽是指剥去过多的腋芽或挖掉脚芽。如菊花,牡丹等。

目的:限制枝数的增加或过多花朵的发生,使营养相对集中,花朵充实花朵。

3、折枝捻梢

概念:折枝是将新梢折曲,但仍连不断。捻梢是指将梢捻转。

目的:折枝和捻梢均可抑制新梢徒长,促进花芽分化。牵牛、茑萝等用此方法修剪。

4、曲枝

概念:为使枝条生长均衡,将生长势过旺的枝条向侧方压曲,将长势弱的枝条顺直。如大丽菊、一品红等。

目的:得到抑强扶弱的效果

5、剥蕾

概念:剥去侧蕾和副蕾。

目的:使营养集中主蕾开花,保证花朵质.。如芍药、牡丹、菊花等。

6、摘叶

概念:摘叶是指在植株生长过程中,适当剪除部分叶片。

目的:为了促进新陈代谢,促进新芽萌发,减少水分蒸腾,是植株整齐美观。

注意事项:夏、秋之间,红枫、鸡爪槭、石榴等剪掉老叶,使其促发新叶更为清新艳丽,但须在摘叶前施以肥水。

7、剪除残花

概念:对不需要结种子的树木花卉,像杜鹃、月季、朱顶红等,花开过后及时摘掉残花,剪除花葶。

目的:节省养分,促使花芽分化。

8、剪根

概念:露地落叶花木移栽前,将损伤根、衰老根和死根全部剪除。盆栽花卉换盆时也应将多余的和卷曲的根适当进行疏剪。

目的:促使萌发更多的须根。

9、修枝

概念:剪除枯枝、病弱枝、交叉枝、过密枝、徒长枝等。分重剪和轻剪。重剪是将枝条由基部剪除或剪去枝条的2/3部分,轻剪是将枝条剪去1/3部分。

目的:通过修枝,分散枝条营养,促使产生多量中短枝条,使其在入冬前充分木质化,形成充实饱满的腋芽和花芽。

注意事项:冬季休眠期时用重剪方法较多,生长期的修剪用轻剪方法较多

44、露地花卉越冬的防寒措施主要有哪些?

一是设置风障,适合耐低温较强的植物。二是设置冷棚,如三色堇就可以在冷棚中越冬。三是采用半地下式栽植,上面可以覆盖秸秆。

45、试述盆花浇水的原则和理由。

盆花(除水生花卉外)浇水总的原则是“见干见湿、浇足浇透”,或者“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由于盆土量少、易干,所以需要比地栽更频繁地浇水,但具体的浇水次数要因花卉种类、气温、季节及土壤情况而有所不同。比如,对耐旱花卉要偏干,次数相对要少;对喜湿花卉要偏湿,次数相对要多一些。同一花卉,生长季节要勤浇水,休眠期少浇水

46花卉盆栽时,选择与准备花盆要注意哪些问题

1)选大小适当的花盆,花盆的选择,除根据栽培目的、摆放环境等因素选择质地、色彩、形状适当的花盆外,最重要的是选用大小适当的花盆。即原则上,小苗用小盆,大苗用大盆。

(2)花盆的准备:

①泡盆、洗盆

②盖排水孔(盖而不死)

③分层装土

47、对因高温干旱而萎蔫濒临死亡的盆花应如何处理1)选大小适当的花盆,花盆的选择,除根据栽培目的、摆放环境等因素选择质地、色彩、形状适当的花盆外,最重要的是选用大小适当的花盆。即原则上,小苗用小盆,大苗用大盆。

(2)花盆的准备:

①泡盆、洗盆

②盖排水孔(盖而不死)

③分层装土

48、花卉花期调控的手段有哪些?

常用的花期调控技术有温控法、光控法、水控法、修剪法、药控法

49、光周期处理的适宜对象有哪些?

包括短日照处理、长日照处理、和昼夜颠倒3种处理方式前2种主要用于花芽分化或者开花对光周期敏感的花卉

50、典型一、二年生草花的生活习性和生活周期有何不同?

1)对温度的要求不同:典型的一年生花卉喜欢温暖,大都不能忍受O度以下低温,为不耐寒花卉;在5—12度以下5—15天完成春化作用。典型的二年生花卉喜欢冷凉的环境,不耐炎热,但可以忍受O度以下低温,为耐寒花卉,在0—10度以下30—70天完成春化作用。

(2)对光照的要求:大多数喜欢光照,仅有少数种类(夏堇、醉蝶花、三色堇等)喜欢半荫环境。

(3)对水分要求:根系浅,不耐旱,盆栽需要勤浇水,尤其高温季节。

(4)对土壤的要求:喜欢有机质丰富的沙壤或壤土,耕作层厚度量20-30CM,盆栽土要疏松、透气、保水

51、宿根草花的类型及习性有何不同?

1.落叶宿根草花(狭义宿根草花)----冬季地上部分枯死,宿根休眠、越冬,次年春暖后从根、茎上重新发芽成株的多年生草花。耐寒性强

2.常绿宿根草花---无明显休眠期,地上部分四季常青的多年生草花。耐寒性弱习性:

(1)对温度的要求:不同种类耐寒性差异大。一般早春开花的种类喜冷凉,忌炎热,而夏秋开花的种类则喜温暖。

(2)对光照的要求:一般观花的宿根草花喜欢光照充足,观叶的宿根草花喜阴;但也有一些观花的宿根草花如玉簪、兰花、白芨、桔梗喜欢半阴的环境条件。

(3)对水分的要求:整体上讲,宿根花卉较一、二年生草花根系深,耐寒性强。但其中喜阴的类型喜欢湿润的土壤,而观叶类型还要求有较高的空气湿度。

(4)对土壤要求:宿根花卉对土壤要求不严,除沙土和重黏土以外,基本上都可以生长。不过幼苗期还是以疏松的、透气的壤土或沙壤土为宜。

多数宿根花卉都较耐瘠薄,但在有机质丰富的土壤中长势更佳。而兰花等则需要特别透气的材料做栽培基质

52、菊花品种的瓣型有哪几种?

1)平瓣

(2)匙瓣

(3)管瓣

(4)桂瓣

(5)畸瓣

53、培育独本菊的三段根法包括哪几步骤?

1)冬存:上年秋末冬初,从母本株上选健壮脚芽,在冷床或冷室内扦插,在2~5°C下越冬、养苗。

(2)春种:次年清明前后,将越冬苗分苗上盆,放在背风向阳处养护。盆土用普通腐叶土,不加肥料,且要控制浇水,以免徒长。

(3)夏定:当苗高长到约40cm时,利用摘心、抹芽使其产生新脚芽。

(4)秋养:8月上旬,待夏定新苗发育茁壮,有近40cm高后,将老株齐土面剪掉。进入9月,新株开始分化花芽、孕蕾,需加强肥水管理,注意抹芽、疏侧蕾,直至开花。

54、根据变态器官的类型与形状,球根花卉分哪些类型?

(1)鳞茎类花卉(有皮鳞茎:水仙、郁金香、石蒜、朱顶红、晚香玉、风信子、葱兰、球根鸢尾、无皮鳞茎:百合、贝母)

(2)球茎类花卉(唐菖蒲、香雪兰、紫叶酢浆草、番红花、射干水仙)

(3)块茎类花卉(彩叶芋、马蹄莲、菊芋、欧洲银莲花)

(4)根茎类花卉(铃兰、荷包牡丹、吉祥草、狗牙根为宿根类、美人蕉、荷花、睡莲、姜花、德国鸢尾)

(5)块根类花卉(大丽花、花毛茛)

55、球根采后应如何贮存?

(1)存贮方法

①湿存:将(大部分块根、根茎、块茎及无皮鳞茎类少数有皮鳞茎)球根保存在湿润的环境中;

②干存:将(大部分有皮鳞茎、少数块根、块茎)球根保存在通风、干燥的环境中。

(2)贮存期间的管理和环境控制

①管理。贮藏环境要干净,经常进行杀菌、消毒、以免发生病虫害,还要注意防老鼠,期间经常检查和翻动,将伤、病球及时捡出

②环境控制。温度要求:球根贮藏的适宜温度多在1~10℃;耐低温花卉(郁金香、唐菖蒲、马蹄莲)2~4℃;不耐低温(美人蕉、大丽花、大岩花,番红花)湿度要求:干存的环境湿度不超过70%~80%,湿存湿度一般在40%~50%

56多肉植物的类型有哪些?

多肉植物的类型有哪些?

57、试述多肉植物的主要生态习性。

1)对温度的要求——绝大多数种类的多肉植物不耐寒,一般要求冬季环境温度在5~10°C以上,最适宜的生长温度在25~35°C之间,38°C以上进入休眠,景天科的多肉植物有较强的耐寒性。

(2)对光照的要求——多数种类喜强光照射,但也较耐荫。尤其是生长期,光照充足时色彩艳丽。多肉植物幼苗期夏季需要适度遮荫。仙人掌、蟹爪兰等观花的仙人掌植物花芽分化需要短日照。

(3)对水分的要求——耐旱性强。一般生长期要求水分充分,水分不足时生长缓慢甚至停止休眠。冬季需水量少,也可以完全不浇水。

(4)对土壤的要求——喜排水性好的砂质壤土。多数仙人掌科类植物(肥厚的柱形及球形类)以质粗、有机质少的土壤为宜。仙人指、蟹爪兰及虎尾兰、芦荟、长寿花等多肉植物适宜于排水性好的腐殖质丰富的砂壤土。

58仙人掌类植物嫁接繁殖方法有哪些?

(1)平接

(2)楔接

(3)插接(劈接)

(4)尖座接

59水生花卉分哪些类型?

一般根据其在水中的生长状态将其进一步分为挺水花卉、浮水花卉、沉水花卉、漂浮花卉等四大类

60、水生花卉的栽培管理要注意哪些问题?

(1)土壤和养分管理

(2)水深的调整

(3)水质管理

(4)温度管理

(5)防止鱼食

(6)去残花枯叶

 

荆楚理工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