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人考研,7人成功上岸,这个班级很“可以”!

作者: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全面结束,荆楚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考研学子捷讯频传,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2班在众班级中脱颖而出。该班同学陆续收到华中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渤海大学等大学的录取通知。这个“学霸班级”共23人,16人考研,最终7人被录取,整个班级考研升学率达44%。


1.李若男(华中农业大学):

2022年,岁末寒冬。在寒假期间,开始了我的考研漫漫长路。心中有光,素履以往,我始终相信只要我能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上岸,这一眼坚定,便是403天。

备考期间,班主任郝淑颖老师每次开班会都给我们打气加油,给我们传授经验,告诉我们外面的世界,不断地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在大三下学期,疫情持续发酵,我们每天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但幸运地,我没有倒下,顺利地完成了研究生初试。在最后冲刺阶段,生物工程学院的领导、老师、辅导员还坚守在岗位上,为考研学生提供最为坚实的后盾。送退烧药、发放N95口罩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给予了我们最安心的后勤保障。即使走到更远的地方,我也会时刻记得老师们的精心栽培和谆谆教诲,继续勇毅前行。

2023年春,万物复苏。2月21日晚,我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我便提前进入了查分系统,当我慢慢挪开遮挡在电脑屏幕前的本子时,心跳加速,我震惊了:第一名,395分!我真的爆哭,是喜极而泣,是为自己这一年太辛苦太辛苦而哭,哭着赶紧告诉家人,朋友这一年的辛酸苦楚,披荆斩棘,终于,我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卷。看到成绩后又开始担心复试,焦虑永不停止。3月底,我坐上了通往华中农业大学的地铁,终于见到了华中农业大学,日拱一卒,功不唐捐,复试结束的第二天,我便收到了结果,最终以总成绩第一上岸华中农业大学

考研的目的是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机会、充满更多的可能,朝着那束光,你远不止如此!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阴暗的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回报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而上岸的那一刻,你开始发芽,向着曙光生长,看到更广阔的外面的世界,重新有了更进一步的动力。

朝乾夕惕,玉汝于成,每一件想做的事都值得尽全力去做,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你们终将上岸!

 

2.吴良基(华中农业大学)

回想过去的考研经历,有开心,有苦涩,还好最后的结果告诉我没有辜负过去一年辛苦的自己。那确确实实是充实的一年,日复一日都在重复,会害怕自己没有复习好而导致考试的丢分,会害怕自己的懈怠辜负了父母的期望。我中途想过很多次放弃,但我真真切切地明白这一切都是为了我自己,咬咬牙又坚持了下来,这二十多年来不多的自己想要做的一件事为什么不把它做好呢?

2023年的上岸,坎坷曲折,能够成功上岸除了离不开父母的支持,也离不开学院领导和班主任郝老师的悉心关怀和全方位的帮助,为我们送物资,安排自习室,在考前口罩试剂盒短缺的情况下,为我们安排好一切,去考场的专车接送等等,让我认识到我的考研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还有坚实的后盾支持着我们。

考研已经结束,新的征程已经开始,愿我牢记这段时间坚定地继续走下去

 

3.王晶晶(上海海洋大学)

回想考研这一年,其实是过得非常有规律的一段时间。每天按部就班地学习,早上起床按时去图书馆,晚上闭馆回寝室,有种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感觉,作息规律,饮食规律。考研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摆平位置,不要跟别人比进度,做好自己的事情。

借用一个博主的话,按部就班就是伟大,坚持到最后,为梦而战全力以赴的人,终将会满载而归。

 4.曾月(湖北工业大学)

我决定考研的时候是在大三下学期,正式准备的时候是在大三的暑假。在备考前期,我有些懈怠,后来我开始着急了,我彻底变了一个人,放弃了所有的社交,所有的游戏软件,所有的娱乐生活,开始专心备考。

在备考后期,每天都很焦虑不安。当时因为疫情,图书馆闭馆了两次,我很崩溃,因为只有在图书馆我的学习效率是最高的。在图书馆闭馆的时候,我会去教学楼找空教室背书,也会在教学楼楼梯道找没人的地方背书背书也是反复背,专业课大概背了四五遍,生怕漏掉一个知识点。还因为疫情,在临近考试期间,我每天都在背书焦虑和新冠感染之间反复横跳。我既担心肖四肖八背不完,专业课背不熟又担心自己会在考试的时候阳了,不能正常参加考试。当时是真的很煎熬。

我还记得是12月26日,我考完最后一科和室友一起从考场出来,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一下子冲上来,至此,我的考研初试,告一段落。

我觉得考研最重要的事情有两点:第一点是在专业选择上;第二点就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再去努力。第一点决定了以后努力的方向,第二点决定了如何努力。搞清楚这两点,今后的学习生活都会慢慢清晰而且有收获。

考研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有一个好心态。我原本以为我心态很好,因为我觉得哪怕我没有考上,我付出的努力也不会白费,我学过的知识一定会融入我自身的一部分。到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我心态并不好,我总是怀疑自己,我总是担心自己考不上,我总是跟别人做比较,我感觉所有人都比我强,所有人效率都比我高,哪怕别人一句话我都会想很多。后来我明白了,好心态绝不是无所谓的态度,而是不被别人所影响,不怀疑自己,从始至终坚定地相信自己。不要一开始就说考不上,你都没有试过怎么知道考不上呢?坚持到最后,你会发现,你远比你想象的要优秀。

村上春树曾说:“所谓努力,指的是主动而有目的活动。”有好多阳性在考场都坐满了,因为那是对自己一年的努力,一年的早出晚归、厚厚的草稿纸、喝不完的咖啡、上不完的网课、背了又忘忘了又背的知识点的最好的答复。但也必须认清的是自己可能不会考上的这份可能性,我想过我为此殚精竭虑,我也成了其中之一,但只要做到“此刻竭尽全力以后我就并不后悔”就已经是在拥抱最大程度的光明。我知道你一定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如果一个人知道前进的方向,那么去哪里都是顺风,从暖春到凛冬,天空没有极限,人生不被定义,一直向前吧,可以向阳而生也能逆风翻盘。

 

 

5.雷胜兰(武汉轻工大学)

回想整个考研过程,并没有觉得很累,反而我很喜欢每天按部就班学习的日子,还有一路并肩作战的好朋友。这并不令人讨厌,令人讨厌的是渴求一个好结果的自己。总是在意结果,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看到别人每天六点半起床,自己却起不来的担心;看着别人每天斗志昂扬精神饱满,自己却总是犯困的无奈;看着别人学习效率极高,自己的任务总是完不成时的焦虑。

最难受的是考研前四天不幸中招阳了,在宿舍里躺着,一边难受一边着急,肖四没背完,英语作文模板也没记牢,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给妈妈打电话也不争气地流下眼泪。其实想哭的原因并不是身体上有多难受,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压力。害怕计划被打乱,更害怕自己大半年的努力因为最后几天白费。

考试的那两天, 烧退了只是嗓子难受得厉害,我在心底告诉自己,就算考不上我也要走上考场完成考试。在走进考场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能坚持下来把题全部写完就算胜利。事实证明,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许放弃。走出考场我拍了照,那一刻,心里非常轻松,仿佛所有的重担都卸下了。原来考研也没什么,不过就是几场考试而已。或许是因为考研是一个人的事情,所以我们有些害怕,有些胆怯,所以翻了一遍又一遍的经验贴,怕自己漏下哪一步。我们总是想别人完成了第几轮复习,却似乎忘记了第几轮复习不是目的,掌握知识才是主要目标。

能成功考研上岸除了感谢父母的支持外,更要感谢学院和老师对我的教育和帮助,疫情期间为我们安排考研专用自习室、给我们分发水果、牛奶和零食、口罩和抗原……甚至安排专车接送我们去考场。考研上岸不是结束,更是一个开始。不断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路还长,我还要继续向前走,一步一个脚印,没有达不到的远方。

6.吴梦思(渤海大学)

回首考研的那些时光,既艰辛又快乐。艰辛的是一路走来是那么的艰难,因为你不知道你的努力是否能够配得上你的“野心”,为了能够更上一层楼我们往往报的目标比较高,以至于我们时常焦虑,甚至会特别敏感,敏感到你跟别人谈及你的目标院校时,别人一个礼貌的微笑回应,你都会怀疑是否他觉得你就是考不上,往往不是别人认为我们考不上,而是我们不够努力从心里就怀疑自己这个样子怎么能考得上。快乐的是我们每比前一天多学一点东西,多弄懂一点东西,在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少浪费一点时间我都会无比快乐。

我考研前阳了,那几天没有学习以至于觉得自己不可能考上,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考试的那天学院的老师说,都坚持了那么久了,再怎么着也得去参加一下坚持考完,无论考不考得上就当为考研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听了老师话,坚持考完了,也考上了。真的不要轻易放弃,坚持到最后你就会发现你真的可以,因为你对你的潜力一无所知。

7.杨莎莎(渤海大学)

距离考研正式结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这一年中的各种体验却是那样的刻骨铭心。大三下学期,开始进入考研准备阶段。我个人对数学比较感兴趣,因此,考研的科目选择考数学。

但是,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考研的过程中也正是数学带给我很大的挫败感。起初,在复习时,先复习的是英语和数学,在整个考研阶段,数学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我的数学在复习阶段还马马虎虎,但是等到刷真题和模拟题的时候,数学却不太理想。而且,当时也正是学习政治和专业课的关键时期,每天除了刷题、改题,接受一次次的打击,还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来背书,一遍遍记忆。建议学弟学妹们,在选择考数学时,一定要慎重考虑。尤其,最后阶段临近考试,真的很焦虑不安,每日与自己做思想斗争,加油打气,鼓励自己。

想想一路走来,那么多个为之奋斗的日子,又怎能轻言放弃呢。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前,一定会好起来的。在疫情严重时,考研的最后7天,我也很不幸成了小阳人,我的体质较差症状很明显,真的力不从心。手里握着未背完的肖四,担心自己的数学,多次崩溃。真的很感激在这段时间,学校给我们发放药品、抗原、口罩,我们的老师亲自为我们发放物资并给予我们关怀和鼓励,让我安心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

如果,你初试成绩不够理想,那么进入复试时,一定要好好准备,也可以成功逆袭的。要复试和调剂两手准备,虽然过程会很艰辛,但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定要相信自己。我庆幸最终结果是好的,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学校的栽培、老师的教诲和家人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很多事情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每个决定的背后都是一个承诺!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荆楚理工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