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项目简介

作者: 时间:2015-06-12 点击数:

半夏(Pinellia ternate Briet.)为天南星科半夏属的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成熟时时值夏中,故名半夏。旱半夏为其中的一种重要中药材,具燥湿化痰、降逆止呕之特效,在《神农本草经》、《金匮要略》、《本草纲目》及历版《中国药典》中使用频繁。近年研究还发现,半夏具有抗肿瘤、降血脂、护肝和治疗冠心病等重要作用。荆半夏为诸多半夏中品质较优良的一个种群,质量上乘,主产荆门京山地区,在钟祥、沙洋、潜江、天门等地亦有分布。

半夏市场近年来供不应求,价格不断攀升。早半夏全国大部分地区均可种植,对药农来说,种植前景极佳,是当前农业结构调整的理想项目。“荆半夏”是闻名全国的地道中药材,由于长期重采挖、轻保护,造成荆半夏野生资源日益枯竭。实行野生种变家种人工栽培半夏,用种成本高,且种源品质差异大,优质种源成为大规模半夏栽培的瓶颈。本研究所成员已完成荆楚理工学院重点项目《荆半夏脱毒苗的快速繁殖及工厂化育苗体系的研究》以及荆门市重点攻关项目《荆半夏优良品种的筛选及组培脱毒和智能化快繁技术的研究》的研究,且正开展荆门市重点攻关项目《荆半夏优质种茎高效生产体系和栽培方法的研究》,现已收集了部分优质半夏种质资源,且完成了荆半夏种质资源快速繁殖及栽培相关的部分研究。

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拟针对半夏种质资源开展进一步较深入的研究,计划进行半夏种质资源、尤其是荆半夏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与开发利用,重点开展优质半夏种质资源的分类整理与鉴定,并针对优质半夏资源开展基础遗传及代谢方面的研究,开发优质半夏产品,如优质半夏种茎、高产细胞悬浮体系、有效药用成份等,真正为市场需求提供产品及技术服务。

荆楚理工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