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植物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在农业技术高新化、领域扩大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管理信息化的背景下而产生的将传统农业生产技术与现代生物技术有机结合的新兴专业。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及行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生物学基础,掌握植物学、园艺学等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够在植物生产、生物育种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产经营和管理、推广与开发、检测和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有以下四个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培养学生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具有扎实的生物学、植物学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植物高效栽培、绿色病虫害防治和生物技术育种等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岗位能力。

培养目标2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综合素养:具备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能够在多学科协同发展的背景下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

培养目标3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综合素养: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综合利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独立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生产管理、技术推广、产业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培养目标4培养学生较好地发展潜力: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备的一定创新创业能力,能跟踪学科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在植物生产类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主干课程:生物化学、植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细胞工程、土壤肥料学、植物保护学、园艺植物栽培学、植物育种学、设施园艺学。

实践性教学:植物识别实践、细胞工程综合实训、植物栽培管理实践、专业综合实习、生产实习、暑期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

3、办学条件:本专业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配备专业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目前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0多万,配备国际一流的专业实验设备,拥有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PCR仪、凝胶成像、冻干机等大型仪器,并建设1500平方的智能温室,可开展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并与多个优秀的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

4、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栽培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无土栽培、温室栽培等高端农业种植技术。

(3)掌握植物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基本技术。

(4)了解现代农业产业链的发展动态和相关领域的行业需求。

荆楚理工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