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理学》重修重考课程导读计划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课程名称: 药理学

教师所属教学院部:生物工程 教师姓名:马丹

一、 教材、参考书及网络教学资源

1. 教材:《药理学》,杨宝峰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年第8版

2. 参考书:《药理学》,朱依谆编著,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年第7版

二、重点难点章节及重点难点基本内容

第一章绪言

掌握药理学、药效学和药动学的基本概念;熟悉药理学的任务及研究内容;了解药理学的发展史及药理学的进展。

第二章药物代谢动力学与药物效应动力学

掌握药物体内过程的主要环节及其相关概念;熟悉药物跨膜转运的主要方式;熟悉影响药物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的主要因素及相关概念;了解药动学主要参数的概念及意义,掌握药物作用的基本特点及相关概念;了解药物的基本作用及有关概念;熟悉药物常见不良反应的种类。

第三章影响药物效应的因素

第一节药物因素

熟悉安慰剂、耐受性、耐药性、依赖性、停药症状、麻醉药品、精神药物、特异质反应等概念。

第二节机体因素

了解药物的理化性质、药物剂型、给药途径、年龄、性别、病理等因素对药物作用的影响。

第五章胆碱受体激动药与阻断药

熟悉乙酰胆碱的基本药理作用;掌握毛果芸香碱的药理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不良反应;掌握阿托品的作用、用途、不良反应及应用注意。熟悉东莨菪碱、山莨菪碱的作用特点及用途;了解其它M受体拮抗药作用特点;掌握N胆碱受体阻断药的的肌松作用和用途。熟悉除极化型肌松药和非除极化型肌松药的作用机制及过量中毒的解救。了解神经节阻断药的药理作用。

第六章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与阻断药

了解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的构效关系及分类。掌握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的作用和用途及不良反应。熟悉间羟胺、多巴胺、麻黄碱、苯肾上腺素等药的作用特点和用途。

第八章镇静催眠药

熟悉镇静催眠药的概念和分类。掌握苯二氮卓类和巴比妥类镇静催眠药的作用、用途及不良反应。熟悉苯二氮卓类和巴比妥类催眠作用的特点。了解水合氯醛,甲丙氨酯等药物的药理作用特点。

第九章镇痛药

掌握镇痛药的概念和分类。掌握吗啡药理作用及镇痛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急性中毒的处理、禁忌证。熟悉可待因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熟悉哌替啶镇痛作用特点、临床应用、不良反应。了解美沙酮、芬太尼镇痛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了解阿片受体部分激动药喷他佐辛等及其他镇痛药曲马朵等的镇痛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了解阿片受体拮抗剂纳洛酮与纳曲酮的药理作用和特点。

第十章解热镇痛抗炎药

掌握解热镇痛抗炎药共同的药理作用及作用机制,与镇痛药在药理作用与临床应用上的区别。掌握阿司匹林的解热、镇痛、抗炎、影响血小板功能作用及其作用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其防治和药物相互作用。熟悉对乙酰氨基酚与阿司匹林在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上的区别。了解吲哚美辛、布洛芬、双氯芬酸、吡罗昔康、美洛昔康、保泰松、萘丁美酮、舒林酸等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了解选择性环氧酶抑制药塞来昔布、罗非昔布、尼美舒利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第十三章作用于消化系统的药物

掌握治疗消化系统溃疡药物的的分类和代表药,掌握抗酸药、抑制胃酸分泌药、H+-K+-ATP酶抑制药、M胆碱受体阻断药、胃泌素受体阻断药、抗幽门螺杆菌药、胃、十二指肠粘膜保护药的药理作用机制、临床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熟悉消化功能调节药的分类、代表药、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

第十四章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掌握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及禁忌证。熟悉糖皮质激素的抗炎作用机制、用法及疗程。了解盐皮质激素、促皮质素及皮质激素抑制剂的作用及临床应用。

第十五章抗菌药物概论

掌握抗菌药物的概念和常用术语。熟悉抗菌药物的作用机制和细菌耐药机制以及抗菌药的合理使用原则。

三、导读基本要求

1.学生自学笔记要求:

自学笔记包括:上述重点章节重点内容涉及到的名词解释,代表药物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自学笔记字数要求:1000字左右。

在教材上针对上述重点章节内容做好批注。

2.辅导答疑安排:qq在线辅导答疑。

四、作业题(不少于60大题)

1、耐药性 2、首关消除3、生物利用度 4、酶的诱导 5、不良反应

6、药物的治疗作用可分为_______、_______。

7、新斯的明为_________抑制药,其对_________ 兴奋作用最明显。

8、强心苷中毒引起的室性心动过缓首选_________治疗,室性心动过速首选________。

9、硫酸镁口服有______________和 ___________作用。

10、阿片类镇痛药对各种疼痛均有效,但是容易引起_______、_______而限制使用。

11、药物的体内过程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利尿药按效能分类,可引起低血钾的利尿药有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13、治疗细菌性心内膜炎的首选药物是___________大叶性肺炎的首选药物是___________。 14、肾上腺素的给药途径是___________,硝酸甘油的给药途径是___________。

15、下列何物可翻转肾上腺素升压效应( )

A普萘洛尔 B阿托品 C酚妥拉明 D乙酰胆碱

16、支气管哮喘禁用( )

A肾上腺素 B普萘洛尔 C异丙肾上腺素 D麻黄碱

17、胆绞痛时常利用( )

A阿托品+哌替啶 B阿托品+去痛片

C阿托品+阿斯匹林 D阿托品+扑热息痛

18、氯丙嗪对下列何种呕吐无效( )

A洋地黄中毒引起的呕吐 B晚期癌症及放射引起的呕吐

C晕动症引起的呕吐 D妊娠呕吐

19、既能延长局麻药作用时间,又能减少其吸收中毒,常在局麻药中加入( )

A异丙肾上腺素 B肾上腺素 C去甲肾上腺素 D氯丙嗪

20、对癫痫大发作,小发作和精神运动性发作均有效的药物是( )

A苯妥英钠 B安定 C苯巴比妥 D丙戊酸钠

21、几乎无成瘾性的药物是( )

A度冷丁 B镇痛新 C吗啡 D苯巴比妥

22、胃溃疡病人因感冒,发热头痛宜选用( )

A扑热息痛 B甲灭酸 C乙酰水杨酸 D消炎痛

23、应用强心苷治疗心衰时,最好与哪种利尿药合用( )

A氢氯噻嗪 B螺内酯 C呋噻米 D依地尼酸

24、M样作用是指:

A 心脏抑制、腺体分泌增加、胃肠平滑肌收缩

B 心脏兴奋、血管扩张、平滑肌松驰

C 骨骼肌收缩

D 血管收缩、扩瞳

25、阻断胃壁细胞H+泵的抗消化性溃疡药是:

A 米索前列醇 B 奥美拉唑 C 丙谷胺 D西米替丁

26、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不包括:

A 抗炎 B 抗免疫 C 抗病毒 D 抗过敏

27、抢救有机磷酸酯类中度以上中毒,最好应当使用:

A.阿托品 B.解磷定 C.解磷定和筒箭毒碱 D.解磷定和阿托品

28、忌与碱性药物配伍的药物是( )

A胃蛋白酶 B胰酶 C碳酸氢钠 D碳酸钙

29、有关地西泮的叙述,错误的为:

A.口服治疗量对呼吸及循环影响小 B能治疗癫痫持续状态

C.较大量可引起全身麻醉 D其代谢产物也有作用

30、不用于抗炎的药物是:

A 水杨酸钠 B 羟基保泰松 C 吲哚美辛 D 对乙酰氨基酚

31、治疗心律失常、心绞痛、肥厚性心肌药疗效较好的药物是:

A 维拉帕米 B 地尔硫卓 C 硝苯地平 D 尼莫地平

32、幼年型糖尿病首选( )

A苯乙双胍 B优降糖 C胰岛素 D氯磺丙脲

33、青霉素的作用机制是( )

A抑制蛋白质的合成 B分解细菌核糖体,使细菌变异

C抑制菌体细胞壁粘肽合成 D吞噬细菌

34、预防过敏性哮喘的急性发作宜选用( )

A异丙肾上腺素 B麻黄碱 C氨茶碱 D色苷酸钠

35、肝药酶的活性对药物作用的影响

36、阿托品对眼的作用及作用机制

37、钙拮抗药有哪些临床用途

38、简述抗消化性溃疡药的分类及代表药。

39、如何合理应用抗菌药

40、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临床用途和不良反应

41.举例说明肝药酶活性和血浆蛋白结合率对药物作用的影响。

42、阿托品的药理作用:

43、阿托品对眼的作用与用途:

44、毛果芸香碱对眼的作用与用途:

45、为什么过敏性休克宜首选肾上腺素?

46、简述拟肾上腺素药的分类及代表药。

47、简述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的分类及代表药。

48、为什么α受体阻断药能使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翻转,却不能使去甲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翻转?

49、为何临床常用复合麻醉的方法?复合麻醉有哪些方法?

50、试述安定的作用与用途。

51、为什么吗啡用于治疗胆绞痛时需合用阿托品?

52、试吗啡临床应用及其药理学基础。

53、试述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

54、阿司匹林与氯丙嗪对体温的影响在机制、作用和应用上有何不同?

55、.解热镇痛抗炎药的镇痛作用和吗啡类镇痛药有何异同?

56、与阿司匹林比较,对乙酰氨基酚在作用与应用有何特点?

57、常用解热镇痛抗炎药的分类,每类举一药名。

58、测定药物的量-效曲线有何意义?

59、举例说明药物可能发生哪些不良反应?

60、简述竞争性拮抗剂的特点。

荆楚理工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