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与草坪栽培与应用》重修重考课程导读计划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课程名称:植物育种学

教师所属教学院部:生物工程学院 教师姓名:李先良

一、 教材、参考书及网络教学资源

教材:草坪建植与养护,鲁朝辉,张少艾,重庆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出版

参考书:(1)草坪建植与养护﹑王秀梅,缪珊﹑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2年4月出版

(2)草坪建植与养护技术﹑白莉,乔丽婷﹑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

二、重点难点章节及重点难点基本内容

重点章节:草坪建植难点章节:草坪保护。

三、导读基本要求

1.学生自学笔记要求:学生自学笔记要求对草坪建植部分进行笔记,自学笔记基本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自学笔记可记录在教材及参考书上。 。

2.辅导答疑安排:由院部安排进行 。

四、作业题(不少于60大题)

名词解释

1、缀花草坪:是草坪铺设的一种形式。通常是以草坪为背景,间以多年生、观花地被植物。如在草坪上自然的点缀种植水仙、鸢尾、石蒜、韭兰、马蔺、点地梅、紫花地丁等草本及球根地被,这些宿根性花卉的种植数量一般不超过草坪总面积的1/3,分布有疏有密,自然交错,使草坪绿中有艳,时花时草,别具情趣。

2、种子植生带:该法是将草种或营养繁殖材料和定量肥料夹在“无纺布”、“纸+纱布”或“两种特种纸”间,经过复合定位工序后,形成一定规格的人造草坪植生带(纸)

3、先锋草种:是混入主要草种中,为保护主要草种的最后成为优势种的速生草类,这类草必须具有前期生长速度快、兼容性好、 后期容易除掉等优点。

4、满铺法:是形成“瞬时草坪”的一种草坪建植方式,它利用已经长好的草皮卷或草皮块,将坪床摆满,使草坪在短时间内建成。

5、打孔:是草坪养护的一种常用手段,它用专用的打孔器具在板结或粘重的的土壤上打出一系列的空洞,以改善草坪根部土壤的通气、透水性状。

6、冷季型草坪草:如草地早熟禾、羊茅、黑麦草等,最适生长温度为15-24℃,广泛分布于气候冷凉的湿润、半湿润、及半干旱地区。

7、鞘外分枝:是指匍匐型或根茎型草坪草刚刚发育的侧枝穿破密闭的叶鞘而长出并进一步横向延伸的过程。

8、根颈:草坪草茎基部靠近地面的部分,被叶鞘包围,营养生长阶段是极度缩短的茎,开花时节间伸长。

9、NTEP:是美国国家草坪评比项目(The National Turfgrass Evaluation Program)

10、密丛型禾草:分蘖节位于地表以上,接近土壤表面,节间很短的草类。新枝条(蘖)由节上的腋芽产生,生长过程中紧贴母枝平行向上生长,并保持在叶鞘内,因而形成紧密株丛。这类草坪草易形成小草丘,抗寒能力和耐旱性不强。常见草种有紫羊茅、硬羊茅和羊茅等

单选题

1、草坪修剪的基本原则是 C 原则。A 及时 B 频繁 C 三分之一 D 五分之二

2、成熟草坪最适宜的浇水时间是一天中的 A 。A 上午 B 中午 C 下午 D 傍晚

3、下列地被中, A 最适于在树荫下生长。A 玉簪 B 景天 C 地被菊 D 百里香

4、在东北地区黑麦草的主要用途是作为 C 草种使用。A 护坡 B 观赏 C 保护 D 牧草

5、在东北地区,对已建成的草坪,通常于秋季禾草休眠前进行一次灌溉,叫 A 。A 封冻水 B 开春水 C 防旱水 D 催芽水

6、下列除药剂中, D 是用于清除草坪中阔叶杂草的。A 草甘膦 B 拿扑净 C 粉锈宁 D 2、4-D丁酯

7、表施土壤所使用的土壤必须是 C 的。A 富含有机质 B 中性 C 不含有杂草繁殖体 D 不含养分

8、目前常用的打孔机的打孔直径一般约为 B 厘米左右。A 1 B 2 C 3 D 4

9、草坪施肥,最好在 B 之前进行。A 修剪 B 灌水 C 镇压 D 打孔

10、草地早熟禾的单一草坪中,若出现紫羊茅草丛,紫羊茅一般情况下被似视为 A 。A 杂草 B 辅助草坪草 C 主要草种 D 点缀草种

11、对SO2有较好抗性的草坪草种为 B 。A 一年生早熟禾 B 黑麦草 C 野牛草 D 白三叶

12、禾本科草坪草耐频繁修剪的关键部位是 D 。A 根 B 叶片 C 叶鞘 D 茎基

13、易形成“踏头”的草坪草类型为 C 。A 根茎型 B 疏丛型 C 密丛型 D 匍匐型

14、被称为“环境友好使者”的草种是 A 。A 野牛草 B 冰草 C 羊茅 D 狗牙根

15、种子表面有蜡质,需进行特殊处理才能有较高的发芽率的草种是 B 。A 白三叶 B 结缕草 C 红顶草 D 狗牙根

16、冷地型草坪草最适宜的播种建植时间是 D 。A 夏季 B 春末夏初 C 秋季 D 夏末秋初

17、草坪施土,最好在 B 之前进行。A 修剪 B 梳草 C 施肥 D 打孔

18、一天中草坪修剪的最佳时间为 D 。A 上午 B 中午 C 下午 D 傍晚

19、草坪秋季施肥的最佳肥料种类为 D 。A 氮肥 B钾肥 C 磷肥 D以磷钾肥为主的复合肥

20、暖季型草坪草与冷季型草坪草的主要区别是 C 。A 叶片宽些 B 更耐寒C 兼容性更差 D根系更发达

多选题

1、下列植物中,常规管理条件下,北方常用的可以安全越冬的草坪草种有 ABDE等。A白三叶 B黑麦草 C狗牙根 D 紫羊茅 E剪股颖

2、以下措施中 ABCDE 的适当应用可以促进草坪草产生新的萌蘖,并达到更新草坪的目的。A 打孔 B切根补播 C镇压 D 修剪 E 施肥

3、影响草坪修剪质量的因素有 ABCD。A 修剪机类型 B 刀片锋利与否 C 修剪路线 D 草屑处理

4、冷季型草坪打孔的时机最好掌握在 AD 时。A 草坪旺盛生长 B草坪缓慢生长 C 天气炎热干燥 D 天气凉爽湿润

5、草坪施肥应掌握的原则 ABD 。A少、勤、匀施 B在生长旺盛期施用 C在遭受气候逆境时使用 D 结合灌水

6、沙质土壤对草坪草生长来说,最主要的优点有 BD 。

A 持水性能好 B 排水性能好 C 保肥性能好 D 有利于根系的扩展

7、草甘膦是具有 BC 除草特性的除草剂。

A 选择性 B 灭生性 C 内吸传导型 D 触杀型

8、草种发芽率与草种的 BCD 有密切关系。

A 千粒重 B 成熟度 C 储存年限 D 储存条件

9、Poa pratensis L.、Festuca L.、Agrostis L.、Lolium L.、Cynodon dactylon L.、Buchloe dactyloides Engelm.分别是哪些草种的拉丁名。 BAE 。

A剪股颖、黑麦草 B草地早熟禾、羊茅 C草地早熟禾、紫羊茅D狗牙根、白三叶 E狗牙根、野牛草

10、冷地型草坪草的最适生长温度为A ,最热月份平均温度不超过 C 。暖地型草坪草的最适生长温度为B ,最热冷月份平均温度不低于 D 。

A 15-25℃ B 25-30℃ C 28℃ D -10℃ E 10-20℃ F 35℃

填空题

1、草坪按植被类型可以分为单一草坪,混合草坪、混播草坪、缀花草坪、疏林草坪。

2、盐碱地土壤改良可采用排碱洗盐、施有机肥、种植耐盐碱植物、化学药物调整。

3、草坪施肥最好在 修剪 之后, 灌水 之前进行。

4、草坪进行表施土壤所用的土壤最好是 有机物、土壤、沙的混合物,并且不含有 杂草种子、病菌和害虫 。

5、目前采用的草坪修剪机的类型分为扫雷式、滚刀式、 旋刀式。其中 滚刀式剪草机是最精细的草坪修剪机类型。

判断对错

1、在单一草坪中,紫花地丁、白三叶是杂草,但在混合草坪中则不是。( )

2、大部分冷季型草坪草,如草地早熟禾、多年生黑麦草 、紫羊茅、 剪股颖在我省均可露地越冬。( )

3、因为所有的暖季型草坪草都不耐低温,因此在我省只能应用冷季型草坪草建植各类草坪。( )

4、在草坪上施颗粒肥最好在修剪之后,灌水之前进行。( )

5、为减少病源,在病害发生时,可以进行修剪。( )

6、草地早熟禾是喜光的草坪草,紫羊茅是耐阴的草坪草,因此二者混合播种后,前者将在阳光充足处、后者将在遮荫较多的地方形成优势种群。( )

7、草坪打孔的时机最好掌握在天气凉爽湿润、草坪旺盛生长的时期。( )

8、草种质量与草种采收工艺、储存的年限、储存的条件、采收时的成熟度都有关系。( )

9、草甘膦和2、4-D丁酯都可以用于草坪中除阔叶草。( )

10、在我省,草坪不能越冬的主要障碍是低温。( )

六、简答题

1、 在哪些条件或情况下,必须进行表施肥土,才能保证草坪健康生长?

正常的草坪不进行表施处理也能旺盛生长,但在下述条件下必须表施土壤。

①在非常贫瘠的土壤(未施肥的心土、页岩、砂地等)上建草坪时,在表层覆盖一层筛去石头,杂质的沃土是很有用的。

②当草坪表层由于不规则定植,使新生草坪极不均一时,一次或多次表施土壤可填补新生草皮的下陷部分。

③在由能产生大量匍匐枝禾草如匍茎翦股颖等,组成的草坪上,定期表施土壤有利于消除严重的表面絮结。

2、在建植草坪前,应该了解哪些情况?

草坪的建造目的

核对当地位置和气象条件

核对环境状况 大气或局部空气污染、颗粒降尘量、草坪地空旷或荫蔽。

核对草坪草生物学特性

草坪主人经费多寡,

淡水供给,机械购置或租用,肥料、农药以及管理人员的配置或委托管理等。

3、造成草坪退化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草坪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会发生许多问题。如出现大片的秃裸斑块,甚至发生草坪荒废。常见的原因有:

草坪地选择失误;草坪地低洼积水、渍水、排水不良;土壤瘠薄、强酸或强碱性;灌水过多、剪草过低,病虫害、冻害、干旱为害;草坪过度使用,踏压严重,土壤板结;大量的杂草侵入为害;枯草层较厚;土壤物理性状差,透气性差;树林遮荫,阳光不足等。

针对以上问题,除了改善草坪土壤基础设施,加强水肥管理,防除杂草和病虫害外,可以对局部草坪使用小手术进行修理,如打孔通气、清除枯草层、修复秃裸斑块,使之恢复生长势成为优质草坪。如果草坪秃裸面积较大,无法恢复生长元气,或杂草覆盖度超过50%,已失去使用价值时,就要依据使用目的和经费等条件来衡量是否实行全面更新改造。

4、用空心锥打孔后,草坪往往会出现萎蔫或有新的杂草出现,是何原因?应如何减小这些副作用?

(1)暂时破坏了草坪表面的完整性。

(2)由于露出了草皮土壤层,因而会造成草坪草的脱水。

(3)当条件适合杂草种子发芽时,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杂草。

(4)加速了栖息在地内的地老虎等害虫的危害。

选择打孔的时间是十分重要的。应选择在草坪草生长茂盛、生长条件良好的情况下进行打孔是比较合适的。在草坪旺盛生长时期进行打孔,通过种间竞争的作用就能有效抑制杂草幼苗的生长发育,以达到生物防除的目的。

打孔之后立即进行表面施肥和浇水,能有效地防止草坪草的脱水。

在土心拖平粉碎和草坪重播过程中,通过伴施选择性除莠剂能有效防除杂草。另外,选择适宜的除土心和重播时间可以避开杂草种子的成熟和萌发生长期。

5、将下列草坪建植程序进行排序:

植前除草、杂物清理、平整、环境调查、草种确定、播种、覆土、覆盖、镇压、旋耕、灌溉。

6、、树荫下的草坪相对于阳光充足地方的草坪,修剪的高度上有什么不同?为什么?

树下遮荫处草坪应提高修草高度,以降低草坪单位面积上的密度,增加单株草坪草的光和面积,是草坪草更能适应遮荫的环境条件。

7、草坪最适宜的浇水时间是在一天中的什么时侯,为什么?

就提高水的利用率而言,黄昏是浇水的最适时间,但由于草坪整夜处于潮湿状态下,细菌和微生物就容易发展并侵染草坪草组织,引起草坪草病害。因而许多草坪管理者喜欢早上浇灌。一般说早晨是浇水最佳的时间,它除了可以满足草坪一天生长发育需要的水外,到晚上叶片就干燥了,还可以防止病菌的滋生。早上和晚上浇水,蒸发量最小,而中午浇水,50%水分可能在到达地面时就被蒸发掉。

8、、在东北地区黑麦草的主要用途是什么?为什么?

在东北地区黑麦草的主要用途是作为先锋草种,保护主要草种(如草地早熟禾)最终成为优势草种。因为黑麦草具有前期生长速度快,可抑制杂草生长、为主要草种兼容性好、后期容易除掉(尤其是冬季不耐寒)等优点。

9、、对草坪施肥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按需施肥;均匀施肥;施肥前草坪干燥、施肥后灌溉;杂草发生、热胁迫一般不施肥;春季追肥、氮肥为主;秋季施肥,磷钾肥或基肥为主;少施、勤施等。(答出5条即可)。

10、在我省,草坪越冬死亡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草种耐寒性差、播种过晚、早春干旱、草坪受杂草危害、草坪草瘦弱等。

11、什么叫“单一草坪”?它有什么主要优点与缺点?

单一草坪是指草坪组合中只含一个种,并且只含该种中的一个品种。其优点是保证了草坪最高的纯度和一致性,可造就最美、最均一的草坪外观。由于遗传背景较为单一,因此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要求养护管理的水平也较高。

12、请写出2种以上当地常见的草坪草品种、科属及在当地的表现?(不确定)

13、草坪病害的防治原则是什么?简要说明具体做法。

“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首先要调查当地多发病害的种类及发病时期,以便提前预防。其次,加强草坪养护管理措施,如积极防止杂草危害、适时修剪、灌溉和施肥等,均可提高草坪的抵抗病害的能力。

14、简要说明影响草坪播种量的主要因素?

环境承载力、草坪用途或草坪管理强度、草种质量、播种时期及环境条件等。

15、“熏蒸”在草坪上是什么意思?它有什么作用?

熏蒸法是进行草坪建植前土壤消毒的有效方法。该法是将高挥发性的农药施入土壤,以杀伤和杀死杂草种子、营养繁殖体、致病有机体、线虫和其它可能引起麻烦有机体的过程。坪床熏蒸前应深耕,以利熏杀剂的蒸汽向防治目标的侵入。

16、护坡草坪与一般草坪相比,有哪些不利于草坪建植的方面?现在,人们针对这些方面设计制造了哪些有用的产品,请简要说明(可绘图说明)。

17、坡地倾斜角度大、土壤瘠薄或无土壤、容易形成冲刷是护坡草坪不易建植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些弊端,国内外一些公司开发出一些产品,使护坡草坪建植质量和建植速度得到很大提高。例如:1)三维土工网 2)草坪稻草植生带 3)草坪肥料植生带 4)草坪植生袋 5)嵌草砖 6)工程护坡等。(答出4个即可)

18、为提高草坪的耐践踏性,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

1)草种选择 2)混播 3)草坪砖 4)草坪格 5)草坪土壤 等。(答出4个即可,每种需简要说明。)

草坪的耐践踏性与多种因素相关。建坪时要选择耐践踏性强的草坪草如高羊茅、草地早熟禾、结缕草、狗牙根等。草坪建植时,选择含砂量高或有机质含量高、排水良好、湿度适中的土壤。草坪养护管理中,适当提高修剪高度以保存较多数量有活力的茎叶,合理施肥和灌溉以促使草坪草茎叶和根系的发育,避免在霜冻、冬季休眠和土壤潮湿的条件下使用草坪,定期对草坪进行打孔、松耙和划破等管理作业。

19、什么是混合(blend)草坪,它有什么特点?

混合草坪:是指由同一草种中的几个品种构成的草坪,具有较高的一致性和均一性,是比单一草坪具有较高的环境适宜性和护性,是高级草坪中养护管理少为粗放而草坪品质也不低的衫草坪类型,如用匍匐型和直立型翦股颖混合建立的草坪。

20、什么是草坪杀菌剂?各类草坪杀菌剂应如何使用?

杀菌剂一般分为两类,即保护剂和内吸杀菌剂。

保护剂主要在病菌侵入寄主之前使用,它抑制病菌侵入,因此主要在植物体外发挥作用。这样保护剂应具备的条件是,有良好的耐雨水冲刷,抗紫外线分解及粘着性好等特点。常用的保护剂有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福美双、代森锰和代森锌等。

内吸杀菌剂主要在病菌侵入寄主之后使用。将杀菌剂喷洒到植株叶片、茎秆上后,它通过植物的表皮内层渗入,尔后再通过输导,直达作用部位与已侵入的病原菌发生反应。因此,它具有抑制病害的继续发展,治疗已感病植株的作用。常见的内吸杀菌剂有乙磷铝,萎锈灵、托布津、敌锈纳、粉锈宁、苯来特及氟硅酸等

七、论述题

1、在黑龙江省,人们曾选用黑麦草、小糠草、匐茎剪股颖作先锋草种,分别是基于何种理由?使用时分别应注意哪些问题?

黑麦草:生长迅速,但不耐寒,在北方不能越冬。有些品种侵占能力很强,应注意使用比例,一般不超过15%,少数低于5%。

小糠草:生长迅速,但不耐4cm的常规修剪。如后期草坪养护措施不及时,将导致优势草种的改变。

匐茎剪股颖:有发达的匍匐茎,前期生长迅速,但一般草坪转入常规管理后,该草将由于其耐旱性差而逐渐退化。

2、我国许多地方草坪杂草危害十分严重,请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应如何防治?

杂草在草坪中泛滥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要点)

(1)草坪建植前准备不充分。如选地不当,不能充分发挥优势种的优势;没有预先除草措施;草坪草种植层内有石块等杂物等。

(2)草坪建植后无或养护措施不当。如无或少进行常规修剪;不当施肥和灌溉;人工除草比例大;无或少的化学除草措施等。

(3)草坪杂草防治应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

如:土壤或坪床准备;建植时期选择;混合或先锋草种使用;养护管理措施等。

3、请论述杂草在草坪中泛滥的主要原因

(1)、草坪建植前准备不充分。如选地不当,不能充分发挥优势种的优势;没有预先除草措施;草坪草种植层内有石块等杂物等。 对策:………………。

(2)、草坪建植后无或养护措施不当。如无或少进行常规修剪;不当施肥和灌溉;人工除草比例大;无或少的化学除草措施等。对策:………………。

4、草坪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会发生许多问题。如出现大片的秃裸斑块,甚至发生草坪荒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常见的原因有:

草坪地选择失误;草坪地低洼积水、渍水、排水不良;土壤瘠薄、强酸或强碱性;灌水过多、剪草过低,病虫害、冻害、干旱为害;草坪过度使用,踏压严重,土壤板结;大量的杂草侵入为害;枯草层较厚;土壤物理性状差,透气性差;树林遮荫,阳光不足等。

针对以上问题,除了改善草坪土壤基础设施,加强水肥管理,防除杂草和病虫害外,可以对局部草坪使用小手术进行修理,如打孔通气、清除枯草层、修复秃裸斑块,使之恢复生长势成为优质草坪。如果草坪秃裸面积较大,无法恢复生长元气,或杂草覆盖度超过50%,已失去使用价值时,就要依据使用目的和经费等条件来衡量是否实行全面更新改造。

5、在黑龙江省,人们曾选用黑麦草、小糠草、匐茎剪股颖作先锋草种,分别是基于何种理由?使用时分别应注意哪些问题?

黑麦草:生长迅速,但不耐寒,在北方不能越冬。有些品种侵占能力很强,应注意使用比例,一般不超过15%,少数低于5%。

小糠草:生长迅速,但不耐4cm的常规修剪。如后期草坪养护措施不及时,将导致优势草种的改变。

匐茎剪股颖:有发达的匍匐茎,前期生长迅速,但一般草坪转入常规管理后,该草将由于其耐旱性差而逐渐退化。

6、我省草坪在建植和养护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你有何建议?

答题要点:

1)、建植中的问题:草种选择:植前整地:植前除草:

2)、养护中的问题:修剪、施肥、灌溉、杂草、病虫害、其它辅助管理措施的应用。

3)、建议

荆楚理工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编:44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