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历程--2009级生物技术及应用(1)班 李平
2017-12-27 14:49  

 

 

我于20099月进入荆楚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学习,积极为创业作准备。除了课堂上学习书本知识,还经常去图书馆阅读与农业有关的书籍,也选修企业文化、微观经济学等课程。
   2011
9月,学校组织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的同学到彭墩集团实习。在彭墩,我们见到了现代设施农业,当时充满了好奇,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新鲜劲过后,随之而来的是苦、累、脏。实习期间,听说山东寿光是蔬菜之乡,有先进的设施农业,我就想去寿光看看。
   2012
年正月初八,兜里揣着2000元,坐上了去山东的火车,来到寿光。这里离县城有十几公里,班车车次少,进出不方便。我来到厂里38天没出过厂门,饮食不习惯。领了第一笔工资,直奔城里餐馆,吃了两碗大米饭。我工作的地方,是一个现代化穴盘育苗工厂,它只做农业的很小的一部分,将农业细分化,专业化,这是我见过效益最高的农业模式,一个使用面积100亩的育苗厂,年净利润在2000万元,每亩的利润20万,是非常可观的,我想回湖北就专门做育苗。就这样,创业的思路基本定下来了。
   2013
9月,我回到了湖北荆门彭墩集团上班。在彭墩集团工作近一年后,自己对荆门市场有所了解,就开始谋划去实现自己的梦想。2014618日,在接到荆楚理工学院老师告诉我有项目支持的电话时,决定辞职,创办了修远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专门为蔬菜种植户提供种苗代育服务。租场地,买设备,信心满满,意气风发。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刚开始去跑订单的时候,骑个摩托车到处跑,看到有大棚的地方都去问。有些客户一看我是个毛头小伙子,投来怀疑的目光,说你这么年轻能做好农业,并且还是做最难的一个环节?跑了差不多一个月,一个单子都没有谈成,心里有种莫名的恐慌。最后经母校老师帮助,与罗集签订一笔30万株甘蓝苗订单。签合同
我提出要收部分定金时,对方不答应,我只好拿着种子垫资开始搞。那时候发誓一定要做出名气,到时候要客户自己找上门,还要交50%的定金才给他育苗。两年后我实现了誓言。

慢慢的,接到了育西红柿、黄瓜、茄子、西瓜的订单。从2014年6月开始创业到2015年9月结束,差不多育了150万株苗子。创业,从不被人认可心里恐慌到客户找上门心里小有成就,这一年多时间,我感觉自己成长许多。在这一年里,也完成了人生的两件大事:结婚,生子。也是因为生了孩子,老婆孩子需要照顾,不得不暂停育苗事业。
   2016年10月,我再创业选在长寿之乡——钟祥。钟祥这边有个基地,有现成的育苗设施。他们愿意给我提供场地,并且他们的苗都给我育,一年就有60万的订单。回想第二次创业,已有一年,这一年有顺心事情,也有不顺心的事情。创业的过程本就是起起伏伏,怀着当初的梦想,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坚持下去越走越远吧!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