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创业一条街)运行方案
2014-06-23 11:09  

为尽快启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创业一条街),尽快落实企业或项目入驻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根据校长办公会精神(校长办公会议纪要〔2004〕4期),特制订本运行方案。

一、基本情况。南门面向街道门面54间(门面朝南),建筑面积2814平方米;后勤处原办公室24间(门面朝北),使用面积408平方米。总计78间,使用面积约3000平方米。

二、政策要求。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文件,本科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须2000平方米以上,验收项目运行情况、园区面积达标,按每天每平方补助学校1元,全年补助约100万元。

三、园区定位。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是校内创新创业基地,也是荆门高新区的荆楚理工园区。入驻企业或项目,原则上与教学对接,与基本能力的培养对接,有助于专业集群的建设,有助于老年学院、循环经济学院等特色学院的建设,有助于教学院部相关专业的教学实践。

四、项目构成。

1、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校大学生申报的实体企业、模拟企业入驻,36个左右。

2、学校学科专业重点战略项目。与学校5个专业集群和老年学院、循环经济学院等相关的校外企业或项目,优先入驻20个左右。

3、学校实践教学对接项目。与学校相关教学院部相关的重点企业的研发、产品展示部门或项目,入驻20个左右,重点是荆门高新区企业、中省企业、大中型民企。

以上入驻企业必须提供大学生实习工位或科研助理岗位。在校生的创业项目必须是一个团队,必须有指导教师。校内创新创业基地入驻企业或项目必须是科技文化产业或产品研发、产品展示等项目,禁止餐饮等低档项目。

五、入驻企业申报程序。

1、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申报——教学院部学工办审核——书记或副书记审核——创新创业中心审核——创新创业园管委会审批——公示——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或项目负责人签署协议——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或项目入驻。

2、学校学科专业重点战略项目和学校实践教学对接项目。以创新创业园管委会名义发布公告——企业申报——教学院部教学办审核——院长或副院长(主任)审核——创新创业中心审核——创新创业园管委会审批——公示——入驻企业或项目负责人签署承诺书——企业或项目入驻。

六、管理机构。

1、学校创新创业园管委会组成:校领导任主任委员,就业指导中心、教务处、科研处、学工处、校园资产与设备处负责人任副主任,财务处、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书记任成员。重大事项报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批准。

2、创新创业中心组成:目前以就业指导中心为班底启动、试运行,适时抽调人员组成专班(2-5人)。重要事项报学校创新创业园管委会决定。

七、入驻企业或项目的管理。

1、按《荆楚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的条件、程序进入,接受每月的考核,按规定退出。

2、协议期为1-3年,一般为2年。协议期满,可以续签。

3、暂时不能入驻的企业或项目提出申请,依序排队进驻。

4、入驻企业和项目不收房屋租赁等费用,15个平方米的用房至少提供工位或科研助理岗位1个。

5、校医院既是医学院的教学实践基地,同时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提供学生创办卫生院、诊所的见习岗位。

6、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接受效益较好的入驻企业或项目的资金支持。

八、工作进程。

1、后勤处全部回收门面,简单粉刷维修,保证水管、下水道的正常运行,保证正常供电,统一规划入驻企业或项目的门牌及内部再装修。校园资产与设备处、网络中心提供电话线路、网线接入。

2、在校生的创业项目,在8月底前完成项目遴选、公示、签订入驻协议,开始试运行。

3、校外企业或项目,6月底至7月底,发布公告,联系、洽谈有意向入驻的企业。8月审核入驻企业申请,公示,签订入驻协议,企业入驻挂牌,开始运行。

4、9月1日开学前,南门基本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创新创业一条街)的新布局。

就业指导中心

2014年6月13日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