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农药诱导稻飞虱再猖獗的研究
2014-01-16 16:01  

创新点:

首次研究出了农业昆虫(农业局)稻飞虱抗农药的分子机制及用天敌生物防治水稻害虫新策略。褐飞虱羧酸酯酶活性上升和乙酰胆碱酯酶不敏感性与毒死裨抗性密切相关。褐飞虱对氰戊菊酯抗性机制与多功能氧化酶活性直接相关,氰戊菊酯和具有不同抗性机理的农药扑虱灵、吡虫啉、锐劲特、敌敌畏、异丙威、毒死裨等进行轮用或混用以延缓农药抗性的发展,持续控制水稻害虫稻飞虱的种群数量。多功能氧化酶、乙酰胆碱酯酶在杀虫双抗性的生化机理中起到重要作用,酯酶可能是杀虫双抗性的重要因子。我们建议在杀虫双的抗性治理计划中,扑虱灵、吡虫啉和锐劲特经过交替和轮换使用杀虫双,能延缓杀虫双的抗性发展。

应用前景:

设计多功能氧化酶、羧酸酯酶的高效抑制剂来进行抗性治理;该研究为农药的合理混用和轮用提供科学依据。

项目负责人:凌善锋,邮箱:12181843@qq.com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