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从葛渣中提取葛根素的研究
2014-01-16 15:52  

本项目拟从葛渣中提取葛根素,开发成保健食品,可提高葛根的综合利用价值。荆门市盛产葛根,主要是用来制备葛粉。在鲜葛根制取葛粉的传统工艺中大部分有效成分仍残留在葛渣中,葛渣常常被丢弃不用、或作为生产香菇的原料,造成葛根资源的浪费。

特点:

(1)、经市场调查和资料检索,采用超微粉碎技术、超声波提取技术和超临界萃取技术从葛渣提取葛根素,在国内属于首创。

(2)、将超微粉碎技术、超声波提取技术和超临界萃取技术溶于一体,采用真空干燥与喷雾干燥相结合的方法,探索葛根素最佳工艺,提高产品的产率和纯度。这个项目研究时间短,见效快,既有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又有获取国家发明专利的可能,同时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

市场前景分析:

葛根始载于我国汉代《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是常用的传统中药,并且属于我国卫生部公布的药食资源。葛根素(puerarin)是葛根中提取出的异黄酮的主要成分,其含量一般作为葛根的质量评价指标。现代药理及临床研究表明,葛根素具有抗心律失常、降血压、降血脂、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等多种药理作用,其药源丰富、安全范围广、疗效好,可供临床应用,也可作为保健品,因此深受学者们的关注和重视。

项目负责人:朱德艳,邮箱:724893580@qq.com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师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