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稻米生产环糊精的中试及应用
2014-01-16 15:49  

本项目是利用稻谷加工大米后的碎米,经生物技术去灰粉及有机杂质获取淀粉乳,加生物酶降解制得环糊精,该品可用于医药、食品、造纸、纺织、邮电、石油、冶金、化工、国防等行业,目前国内需求缺口很大。荆门市每年产稻谷50亿斤左右,为了盘活荆门的库存粮、积压粮,荆楚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从2002年就开始用碎米研制成环糊精,工艺科学,质量稳定,为新型工业化生产打基础。

特点:

1、经市场调查和资料检索,我国目前生产环糊精主要是利用玉米、马铃薯等,用稻米生产环糊精,在国内尚属首创。

2、荆门市是稻谷产区,库存粮、陈化粮较多,而稻谷深加工技术不多,本项目有获取国家发明专利、取得独立知识产权的潜能。

市场前景分析:

本项目是利用稻谷加工大米后的小碎米,有利于稻米的综合利用,目前国内对环糊精的需求缺口累计约三分之一(大约3000万吨),要靠大量进口才能满足需求。本项目的实施,可提高粮食附加值,对优化本地区农业种植结构,实现“兴工富市”的战略目标,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盘活、转化我市乃至全省成千上万吨库存粮大有裨益。

项目负责人:朱德艳,邮箱:724893580@qq.com

关闭窗口
学院简介 - 现任领导 - 师资队伍